首页 > 正文

初心若金,一志前行

作者:时间:2020-04-21点击数:

初心若金,一志前行

                      ——记外语志愿者的抗“疫”暖心故事

(通讯员刘敏 张伶俐 摄影戴薇)新冠疫情爆发后,2020年1月23日,武汉市宣布 “封城”。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全国,近千万人被锁在了这座英雄的城市里,这其中也包括了外国语学院戴薇老师和她的家人。疫情发生以后,戴老师不断从新闻里看到前方的逆行者们用最坚固的双肩,践行着最铿锵的誓言。一次次的感动,激发了她内心的勇气。2月23日,武汉疫情取得有效控制,为了进一步让市民安心居家,减少聚集,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告,决定在全市专项招募志愿者,主要在小区内为居民提供食品药品代购代送等服务。作为一名党员,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加入到“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中,希望尽己所能,为城市和家乡尽一份微薄之力。

戴薇的志愿者工作是协助团长进行志愿者团队内部沟通和外部联系,组织采购、线上统计、摄影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行政人员在线办公,作息时间一如既往。本着“绝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原则,在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和在线办公之间,她尽可能协调好时间,遇到需紧急处理的工作,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们都能体谅并及时补位。为了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特别是遇到白天要外出采购、参与线上统计或协助派发,她就在晚上或周末加班。

在从事志愿服务过程中,有几件事给戴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小区封控初期,有一些与戴薇素不相识、且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需要购药。有一位叫焦春荣的老人胃疼,在微信群向邻居们求助,她赶紧联系老人,帮老人在网络平台上买回了药。还有一位70多岁的老人吴振华,在附近药店订了600多元的药,但是因为药店和社区工作人员人手有限,无法及时取回,她就耐心的在网上帮他联系快递员,并垫付了600多元的药款和快递费,帮老人取回了药。还有很多老人,不会使用微信小程序下单、转账,她就制作了操作图、小视频教老人们如何参加团购,依然存在困难的,她会帮老人登记,帮助他们团购到保供物资。

小区里有三个因特殊原因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上高三的老大除了要面对自己紧张的学业,还要照顾弟妹。社区工作人员时常关心她们,志愿者团队里的几位妈妈,也经常给她们送菜、做饭,戴薇也是其中一位。孩子们厨艺有限,她就给她们送去了红烧肉;孩子们想吃叶子菜,她就去小区门口的超市帮她们买菜送上门。

   为响应武汉市政府确保社区到家门口“菜篮子”最后一百米畅通的号召,戴薇积极联系保供物资货源,组织居民参加武汉市政府储备冻肉和惠民蔬菜团购。与商超工作人员的沟通接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为了筛选最优质的货源,替居民争取福利,任何环节都需要充分考虑,才能确定一个完整的团购方案,向小区里上千户居民发布。特殊时期,商超切割和物流人手不足,等待商超配送需要排队,有时20斤/件的猪瘦肉、五花肉、肋排,往往只按整件售卖。为了让居民早点收到保供肉,且便于拼箱的居民分肉,戴薇和志愿者团队的小伙伴们就自己去商超进行搬运、分包、打码、自提。一天忙下来,腰酸背痛,但收到居民们特别是老人们对她们诚挚的感谢,她们又鼓足劲继续前行。虽然辛苦,但她愿意力所能及地在黑暗中为身边的人点起一盏温暖的灯。

戴薇组织或参与的社区保供物资团购共计13次,除惠民蔬菜团购以外,她所经手的政府保供五花肉、排骨、瘦肉团购,共计10419斤,超过5吨。与此同时,她也参与社区发放爱心物资,帮居民代买菜……武汉晨报对她和志愿者小伙伴们的故事——《巾帼不让须眉,女志愿者撑起这个社区抗疫半边天》进行了报道;今年的三八妇女节,FM92.7楚天交通广播电台《武汉故事》栏目对戴薇进行了电话连线采访。最让她和志愿者小伙伴们感动的是,小区里的老人专门为她们写下了感谢的诗篇。

除了参与采购、线上统计、派发等志愿服务工作,戴薇也不忘摄影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摄影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她用镜头记录真实客观的抗疫瞬间,用影像留存基层社区、下沉党员、志愿者们的事迹,记录下他们每一次因吃力而皱起的眉头,每一缕被雨打湿的发尾,以及被居民们鼓励而感到快乐时眯起的双眼……

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人们的生活终将回归正常,志愿者队伍缘起封城而聚,如今也将因解封而散。她愿意为自己的国家、家乡、小区做点事,她相信,绵薄之力也能激起千层浪。病毒来势汹汹,但她毫不畏惧,因为战“疫”前线,有无数个普通的志愿者,通过他们微不足道的善举共筑防疫长城,这场防疫攻坚战一定能赢,人们依旧能在春暖花开的日子继续相守相伴!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