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疫情下,云端上,三校共话外语教学研究 —— 记“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十二)

作者:时间:2020-05-15点击数:

 

(通讯员:刘敏、刘芳、吴锦文)疫情之下,身处教学科研一线的人们都在做些什么呢?

在战“疫”中心武汉,有这样一群人,在保重自己与家人身体健康的同时,开学并未延期,教研始终如一,依旧满怀激情。在一天的教学结束以后,这群人晚间相聚云端,共话教学研究。

这就是2020年5月14日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杨港博士主讲的“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第十二讲,也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湖北经济学院、武汉工程大学三校首次联袂推出的教研“云讲座”和“云交流”。讲座依托“腾讯会议”平台,晚上七点正式开始,120多位老师云端相会,共同探讨疫情之下,外语教学研究的“变”与“不变”。此次云端讲座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刘芳副院长主持。首先,由她介绍讲座流程和安排以及杨港博士丰硕的研究成果。接着,由武汉工程大学陈明芳院长致欢迎辞。陈院长说,三校联合、云端共话教研,是特殊时期一项具有开创性的举动,鼓励老师们抓住难得的机会,认真聆听,积极与杨老师讨论交流。

                                         

                                         

                                         

                                         

19点20分,讲座正式开始。杨港博士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面梳理了疫情期间高校外语在线教学的实践过程,由教学实践后的思考,讲到疫情之下外语在线教学研究,并全面呈现了研究的切入点和范例。他从行动、思考到选题,生动阐释了选题如何产生、如何延展、如何打磨的全过程。

                                         

                                         

接着,杨港博士以图表的形式为大家梳理了教学研究热点。研究主题来自实践,他号召大家从问题出发,寻求解决问题的突破口。他手把手,敲黑板,划重点地教“科研选题”;并以自己的国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为例,重点介绍了如何在申请书中撰写课题设计中的“论证”这一部分。他还为大家详细解析了如何规避科研提升过程中一些常见问题。

杨港博士主张教学研究要“从教学中来,回归教学中去”;所有的科研活动都应当从学术出发,再回归学术原点。而做研究的最终目的是“皆大欢喜”,这欢喜中有自己的满足感,有服务学科发展、成为学科支点的喜悦感,也有反哺教学实践的成就感;同时,他鼓励大家说,所有能够获得愉悦感的科研都是值得做的,我们一定能从教学研究中发现更多的“欢喜”。讲座最后,杨港博士跟大家分享了疫情期间对待外语教学教研的三颗心——秉持一颗“平常心”,以“持久心”面对外语教学与研究,做一个教学研究的“有心人”。

主讲完毕已近九点半,但三校的老师们仍然意犹未尽、热情澎湃,大家就教学研究的各个方面的问题继续探讨。从晚七点到十点,整整三个小时,杨港博士毫无保留地传授了自己的选题、立项、申请书撰写等方面的经验,并与来自三校的六位老师进行了充分细致的交流。

                                         

                                         

                                         

                                         

22点10分,这场历时三个多小时的云端交流圆满结束。最后,湖北经济学院商务英语系副主任张进军博士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称赞杨港博士是优秀青年学者的典范,极具问题意识、理论基础和学术规范,治学严谨踏实,讲座干货满满,鼓励青椒老师行动起来做研究。武汉工程大学的别尽秋副院长也对杨港博士的倾囊相授表示了诚挚谢意。她说,无论作为科研起步者还是行进者,每位老师都能从这场讲座中获取自己需要的内容,汲取研究的养分。如果每位老师都能够做一位“创造者”,把自己的思想成功地转化为研究成果,相信外语界的同仁们都可以成就自己的教研事业。

                                         

                                         

回顾疫情期间这几个月的在线教学,正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刘芳副院长所说,在疫情之初,大家都是跌跌撞撞进入在线教学,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爬滚打,目前已渐入佳境。后疫情时期,老师们若能在杨港博士的指导和启示下,对在线教学呈现的问题进行反思和研究,疫情则为我们优化课程、主持项目、发表论文提供了契机。她祝愿大家都能有新思路、新项目、新作为、新成果,也期盼三院未来在教学科研方面能有更多更好的交流与切磋!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