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抗“疫”育人——疫情中的研究生导师促就业、关心学生记

作者:时间:2020-04-07点击数:


(通讯员 金虹)三月,疫情发展持续向好,但毕业生就业升学的形势依然严峻。面对疫情防控和毕业生就业的双重压力,外国语学院及时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机制,号召全体教职员工调动一切资源和力量,深入了解和帮助学生,坚决打赢就业攻坚战。外院研究生导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学院号召,对毕业研究生在求职就业和心理疏导方面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在求职就业方面,他们及时了解学生动态,不遗余力帮助学生寻找各类招聘信息和资源,加强求职观念、技能和面试的线上指导;在生活方面,他们在确保学生论文顺利完成的同时,密切关注学生的身体和心理健康。在学校和学院之外,他们是毕业研究生身边最可靠的坚强后盾。

 

聚焦求职,全力提供就业信息与资源

就业问题关系着毕业生的前途和学院的生存与发展,牵动着全院师生的心。3月7日和21日我院分别召开党政联席扩大会议,除全体党政联席会成员外,全体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在会议上张基得书记和张峻峰院长着眼疫情、聚焦就业,号召全院教职工行动起来,构建师生荣辱与共命运共同体,承担起主人翁责任,齐心协力解决学院招生、就业等方面遇到的瓶颈问题,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21日会议出台了《外国语学院促进2020届毕业生充分就业工作方案》,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和运行机制。其中,研究生导师全面负责所带硕士毕业生,通过观念引导、技能指导、推荐单位、困难帮扶等措施,确保其及时就业。

我院研究生导师王国念老师自疫情发生以来做了大量的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发动校友捐款,为武汉医疗人员争取物资捐赠,担任志愿者整理分配物资,给因疫情限制出门的校园职工送粮送菜等。同时王老师作为研究生指导教师也密切关注着学生的实习实践和就业问题。他要求学生进行求职实效周报,动态掌握学生就业进展,同时经常在研究生群里发布实习和招聘信息,鼓励学生多参加实习实践;他还指导学生通过获得考级证书和比赛获奖,帮助她们增强专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拓宽就业出路,同时发动已毕业的研究生为学弟学妹们提供就业渠道。

 



 

江敏老师今年指导毕业年级的三个研究生。疫情初起时,她第一时间及时提醒同学们提高警惕、注意防护,同时不放松论文与求职事宜。在毕业论文环节,既严格要求,又细致耐心,针对学生的困惑和困难给予针对性指导和帮助;在求职方面根据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求职意向进行分类指导,即时为学生提供针对性求职信息,并在面试技巧等方面予以指导。

 



除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网络双选会、空中宣讲会以及在线面试之外,导师们也都通过多种途径主动跟进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动态,不遗余力地寻找各类就业信息与途径,在自己有限的能力范围内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难题。王伟老师和汪卫红老师常在研究生群里发布专业相关招聘和培训信息。李孝奎老师通过电话与自己的研究生进行沟通,与研究生召开定期例会,就文献阅读,科研探索和实习实训等话题进行交流和指导。李老师今年的毕业研究生方同学面临着初步入职协议保底、签订意向协议、备战公务员考试等几种选择,目前疫情造成不少工作停滞,李老师在学生迷茫时常给予鼓励和建议。

 



王伟老师和汪卫红老师在研究生群中发布招聘和培训信息

 

亲切叮咛,关注毕业生身心健康

作为研究生导师,胡志红老师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为留学生排忧解难。她千方百计引导留学生克服恐慌情绪,缓解她们及家人对疫情的恐慌与不安;为留学生客观评估形势及动态,引导她们理性对待回国、毕业及就业问题;关心留学生的学业和进步,让她们觉得自己虽然身在异国他乡,但“有我,你不会孤单,也不会茫然无措”。

胡老师今年的毕业研究生里有一个俄罗斯留学生,2019年下学期在俄罗斯找工作。为了能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她于2019年12月带着半岁大儿子回到武汉,专心查资料,写论文。但一月中下旬武汉疫情疫情形势日趋严峻,高校封校,学习的任务无法正常完成。餐饮服务设施关停,23日起公共交通停运,她及丈夫孩子都是伊斯兰教徒,采购生活物资困难重重。当时俄罗斯还没有撤侨计划,而其丈夫的国家约旦已经宣布将协助本国公民撤离武汉。胡老师鼓励她争取先撤到约旦。1月31号约旦皇家航空派出了一架波音787从武汉机场起飞返回安曼,留学生一家顺利回到约旦。胡老师为了她能顺利写作论文,在留学生一家按要求集中在医院隔离时,就想办法通过微信,QQ,邮箱等,把各种资料以她能接收到的方式分享给她,让她感到情暖人间,导师是学生永远的朋友和坚强后盾。

 


97C0C



胡志红老师为留学生排忧解难

 

王伟老师的一个学生在美国孔子学院做汉语志愿者,在得知美国疫情加重之后,王老师经常与学生联系,提醒学生加强防护。杨红燕老师的一个学生整个寒假都留在学校,在疫情最紧张的时候杨老师一直与其保持联系,关注其生活是否有困难,鼓励她坚强成长。

 



王伟老师和杨红燕老师密切关怀身在美国和滞留学校的学生

 

除了加强联系、关注学生动态之外,导师们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乐观情绪影响着学生。张红燕老师与研究生分享了自己在疫情期间参加学校疫情危机干预和心理辅导工作情况,分享了自己作为心理援助咨询师,参加了江夏区17个医生及家属的心理安抚危机干预学习及工作的经历,也分享了自己参加喻家山庄社区志愿者活动的感受。她鼓励学生积极觉察、调适疫情期间自己的情绪、认知及行为等。学生们表示能正确认识疫情并积极乐观面对。在张老师的鼓励下,学生们都积极地参加专业课程网课或利用慕课平台学习、写论文、投简历、健身等。也有同学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柳文俊同学了解到,班上仍有一位何同学滞留在学校,根据食堂防疫要求,学生必须佩戴口罩进入食堂,而她前期购买的口罩已经快用完。听到这种情况,她立即将家中仅剩的几十个口罩和消毒湿巾一起打包,用顺丰同城快递寄给她。

薛菊华老师今年有两名即将毕业的研究生,同样面临着毕业论文写作和找工作的双重考验。其中一位学生在武汉封城前随父母回到了重庆老家,没有办法回来,查找资料和论文写作困难重重,而另外一名学生到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作为她们的导师,薛老师经常与她们轻松交流,温柔敦促,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进行鼓励,以缓解她们的压力。


薛菊华老师温和鼓励和督促学生

结语: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我院师生携手同心,迎难而上,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英语中有句名言: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but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危机中蕴含着机遇和希望。战“疫”之路既是爱心接力、传递温暖的过程,又是卧薪尝胆、破茧成蝶的考验。我们将继续奋勇向前,一起迎接万象更新的明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