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安排及文献综述报告通知

作者:时间:2020-10-07点击数:

2020年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安排及文献综述报告通知

 

按照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培养流程规定,2019级硕士研究生应在202010月至12月完成学位论文选题、撰写开题报告、进行开题报告答辩等环节。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一、开题报告

1. 时间安排

本学期学院开题报告周:1116日至1122

11月12日至13日,研究生在系统内提交开题申请后,持下载的表决票、开题备忘录前往北一楼328办公室加盖“外国语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章,表决票盖章后使用有效。

11301700前,开题研究生需将经导师、评议组评委签字(需明确写明该生是否通过开题报告)的开题报告备忘录(1份)、开题报告评议表决票(5张)、经校内校外导师及评议组签署意见和签名的 “开题报告登记表” (系统内导出),交328办公室。表决票、开题备忘录需装订在开题报告后。

12月4日前,学院完成评审后将已盖章的开题报告登记表反馈给开题研究生。

12月13日前,开题研究生需自行在系统内完成开题报告登记表上传。若有需要可在此阶段对开题报告进行修改,或重新开题。原选题方向不变,选题题目与学位论文题目有轻微变化者不需重新开题。

12月16日,请学习委员统一提交各班纸质开题报告(含表决票、开题备忘录)。学院管理员根据提交的开题材料进行系统内开题审核操作。

2. 开题报告评议组的组建

学术型研究生和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均需登录系统提交开题申请,并参加开题报告答辩。由导师负责组建开题报告评议组。按照研究生院相关文件要求,翻译硕士开题报告登记表“校外导师意见”,需经校外导师签字。

本学期,研究生院学位办将继续安排督导员检查研究生开题报告,督导员将严格按照研究生院主页公告的开题信息去巡视。公告的开题时间和地点务必准确无误,以备督导员随时检查,若实际开题信息与公告的信息不一致,将视为开题流程不规范处理。

3. 系统操作说明

开题研究生、导师,请登录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按照系统首页提供的《硕士学位系统操作指南汇编》进行操作。

学院评审结束后,由开题研究生扫描(或拍照)完整的开题报告登记表(含学院评审意见)上传至本人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

4. 相关政策说明

1)《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学术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开题报告小组设组长 1人,一般由正高级职称专家担任, 指导教师不担任开题小组组长。开题报告小组应由3名或5名相关学科专业学术造诣较深的具有高级职称的专家组成,已取得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讲师可以作为开题小组成员。指导教师若作为开题小组成员,应至少由5人组成。开题小组设秘书1人。秘书为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的校内职工,负责开题具体工作(包括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等)。

2)《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的规定》:开题小组设组长1人,一般由高级职称专家担任,指导教师不担任开题小组组长。开题小组由3名或5名相关学科、专业学术造诣较深的专家(可全为校内导师)组成,已取得指导硕士研究生资格的讲师可以作为开题小组成员。指导教师若作为开题小组成员,应至少由5人组成,校内外指导教师不得同时作为开题小组成员。开题小组设秘书1人。秘书为具有中级或以上职称的校内职工,负责开题具体工作(包括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等)。

(3)开题报告会的程序:①开题小组秘书宣布开题小组成员名单;②开题小组组长主持会议,并介绍开题程序;③开题人报告论文开题的主要内容(一般为 20分钟);④开题小组专家提问、提出建议,开题人答问;⑤休会。开题人和列席、旁听人员退出会场,开题小组举行内部会议;⑥开题小组根据开题情况和材料准备情况进行评议,就是否同意开题进行打分,并作出决议;⑦复会。开题小组组长宣布表决结果和决议;⑧开题报告会结束。

 

二、研究方向文献综述

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需在本学期提交“研究方向文献综述报告”。

除对格式做了统一规定外,研究生院要求“文献综述报告字数不少于5000字,参考文献25篇以上,其中英文文献占30%”(供参考),由导师负责考核并给出成绩,由学院研究生秘书老师集中录入成绩。研究生文献综述报告内容和导师评分依据请参考以下说明:

研究方向文献综述报告与终稿论文文献综述的区别与联系可从文献梳理、文献阅读、笔记、综述撰写各环节来考察。提交的文献综述报告,可根据下列过程的第5至第8环节,按逻辑综合及写作难度逐步顺序递增评分。

1. 选题确定以后,梳理并获得相关文献;

2. 相关文献阅读,按照格式做好笔记;

3. 笔记的内容应包括文献来源、直引、反思及与选题的关系等内容;

4. 分析笔记,并按照与选题相关度将笔记内容分类;

5. 将分类笔记整合成与选题相关的文献综述报告初稿;

6. 基于文献综述初稿,考察已有分类与选题的相关度后,对分类进行取舍及增补;

7. 综合考虑研究问题、研究方法以及可能研究结论,撰写文献综述二稿;

8. 根据研究开展过程中的发现,完善文献综述二稿,形成文献综述终稿。

 

2019级外国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应在本学期选课期间完成该课程的网上选课。请用英文或俄文填写文献综述报告表格,并于1216日交至北一楼328办公室。

 

 

 

外国语学院

2020107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