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外语 > 正文

听课记录 2020年4月3日

作者:时间:2020-04-04点击数:

听课记录

听课教师:黄波老师

听课时间:2020年4月3日星期五1-2节

任课教师:胡帆老师

课程内容:《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2》第六单元(Experiencing the charm of nature)。Text A Paradise Found in Shangri-La

1. 课前导入:通过分享英国诗人托马斯纳什的一首名为春天的小诗,让学生领略诗中所描述的春之美。

  大自然如此之美,让学生们讨论一下自己所见所闻的美丽景色:

 有没有同学知道或者去过香格里拉?小组思考讨论后,请学生主动“举手”,并请一些学生给全班做一个小的口头汇报(oral presentation)。

 老师概括说明这次课的教学目标和主要内容。

2. 课文导读:通过问题探究法,引导学生一起理解课文并且掌握以空间为序的游记式写作方法。

课文分为:背景介绍,正文和总结三个部分。

l  背景部分:

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位于云南省西北部。香格里拉于20世纪30年代出现于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著名小说《Lost Horizon(消失的地平线)》中而为世人所向往,不久便被拍成同名电影并荣获多项奥斯卡奖,更使其为世人熟知。香格里拉藏区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绚丽,拥有普达措国家公园、独克宗古城、噶丹松赞林寺、虎跳峡等景点。通过播放一段短片更加深入地了解香格里拉。

文章的梗概:作者先抑后扬地写出了自己初到香格里拉时的失望之情,1-5段都在谈她的不以为然,后面却转变成了再也不想离去。这种写作方式比直接的描写和赞美更能让读者印象深刻,不禁也想一游这人间天堂。

 正文的理解:

全局理解部分

1)让学生描述心中的天堂,并依据文章标题推出文章内容。

2)要求学生略读第一段和第十三段找到关键词“paradise”,弄清作者的意图。

3)请同学们通过找寻文章里空间方位的词汇跟着作者一起畅游香格里拉, 完成习题,并解构整篇文章,总结中心思想和段落大意。

局部理解部分

1)解释重要的语言点,完成练习二。

2)分析并翻译难句长句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文章的细部。

 总结部分:

采用问题探究法,通过PPT,一步一步引导学生理解作者的行文特点和目的。作者采用空间顺序和先抑后扬的写作手法,展现了人间天堂香格里拉。

3. 小结和作业

老师回顾了这次的教学目标和主要内容,并对学生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之后,布置了作业:(1)WE Learn随行课堂平台第六单元的练习;(2) 学习报告。

互动情况:

 这两节课主要采用了问题导入法的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从头到尾的带入感强烈。

 两节课下来,学生积极参与问题的回答,篇章段落的朗读,课堂互动热烈。

 同时,老师还在课堂中间,通过询问学生语文课上写游记的经历,让同学们回忆游记写作的方式,对于英语游记写作上的借鉴价值,学生反响很好。

特色凝练:

1.本课程充分利用在线平台进行班级管理、课程教学、课后作业、自主学习等。在线教学采用班级QQ群接龙签到、发布相关信息、提供学习资料、分享课件、布置学习任务,课后安排在线答疑、自主学习等。

2.课堂教学虽然是在线教学,但是整个课堂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上课时采用采用“腾讯会议”的方式,师生互动良好,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WE Learn 随行课堂”辅助课堂进行教学。

3.该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结合合理的教学手段,使课堂具有启发性和生动性,同时,利用小组讨论使学生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该教师具有优秀的专业素养,将文化多样性和日常生活相结合,与自身的专业知识相结合,设计问题和活动合理使得学生的带入感强,同时,结合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采用课文导入、问题探究法等,课堂灵活生动,课堂气氛活跃。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