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外语 > 正文

听课记录 2020年4月3日星期五3-4节

作者:时间:2020-04-04点击数:

听课记录

听课教师:黄波老师

听课时间:2020年4月3日星期五3-4节

任课教师:朱燕老师

课程内容:《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2》第六单元(Experiencing the Charm of Nature)。

1.课文导入

老师让学生听课本里的英文诗歌《春天》,填充缺失的信息,注意英语诗歌的押韵,每一段中最后一个词的韵尾发音是一样的:第一段中的“king,ring,sing”;第二段中的“gay,day,lay”;第三段中的“feet,sit,greet”。春天这首诗歌展现了春天的美好景象,很应景,在谈及这首诗歌的时候,老师通过PPT图片结合当前的形势,和同学们讲述这几天,武汉的樱花开了,很多人都按捺不住对美丽春天的向往,想要去踏青。虽然国内和武汉的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但为了避免反弹,今年樱花开放期间,武汉大学校园还是实行了严格的封闭管理。在这特殊的时期,武汉大学为大家开通了线上“云赏樱”,以网络直播的方式满足大家赏樱踏青的愿望和热情,大家以这种独特的方式感受大自然的魅力,体味春日的美好。

既然大家心中都有着和大自然亲近的想法和愿望,老师让学生说自己的旅行经历,同学们积极参与发言,谈论自己旅行的经历和细节,在什么时候到哪些地方旅行,讲述自己旅行所见到的别样美景,自己的感受和在旅行中的收获。

2.阅读讲解

阅读完本课课文《人间天堂香格里拉》,老师让学生说出课文的主旨大意和中心思想。还有整篇课文的结构划分,课文应该分成几个部分?每个部分的段落大意是什么?

课文的中心思想是通过作者在香格里拉旅行经历的生动描述,表达了她对作为有着人间天堂美誉的香格里拉的复杂感情,由初到时的失望到离开时的不舍,她最终明白了人间天堂的真正意义。

课文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第一段到第四段,香格里拉不是作者所期望的天堂,作者感到很失望。第二部分是第五段到第八段,作者和她的未婚夫一起去参加了香格里拉每周一次的舞会,作者开始感受到这座小镇的魅力。第三部分是第九段到第十二段,作者爬上了香格里拉最近的一座小山,爬上山顶后感觉自己身处天堂,再也不愿离去。第四部分是第十三段,当汽车沿着蜿蜒的公路渐渐驶离香格里拉小镇时,作者明白了人间天堂的真谛:天堂不会固守一隅,会和她们一路同行。心安之处,即为天堂

老师给学生讲解课文里面出现的新的英语单词和词组,尤其是大学英语四级和六级考试容易考到的高频词汇和词组。还给学生讲解课文中出现的学生不容易理解的有难度的句子,分析句子的结构和组成方式,还有课文涉及到的相关语法知识和阅读技巧,培养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和运用新词遣词造句的能力。

3.话题讨论

让学生根据课文主题讨论一个英语话题,西方的一句有名的谚语:“世界是一本书,那些不旅行的人们只读了其中的一页。”这个英语话题和中文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有异曲同工之意。同学们畅所欲言,谈论了自己对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的看法,读万卷书固然重要,行万里路也是不可缺少的,旅行不仅可以让人轻松愉快,而且会让人的眼界和格局更加开阔,让生命更有意义,是人生宝贵的财富。

4.小结和作业

老师回顾了这次课程的教学目标和主要内容,并对学生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之后,布置了作业:(1)WE Learn随行课堂平台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2第六单元TextA的课后练习;(2)完成新目标大学英语综合教程2第六单元Text B的文章阅读和课后练习。

互动情况:

1.在课文导入听诗歌完成缺失信息的环节中老师向学生提问,让他们说出听到的答案,根据学生们说出的正确答案,讲解诗歌的押韵规律。

2.老师让学生叙述自己的旅行经历,同学们积极参与发言,谈论自己的旅行经历,分享自己的旅行感受和在旅行中的收获。老师对学生们的积极描述和主动表达予以了肯定和表扬,指出了语言表达中的错误和不够清楚完善的地方。

3.在课文阅读环节,老师向学生提问课文的中心思想、文章划分和每部分的段落大意。学生根据对课文的理解,基本上都准确概述了文章的主旨大意。在文章结构的划分方面有些学生给出的答案不太准确,老师针对文章划分有问题的情况向学生讲解了正确划分的依据。

4.讲解分析完课文后,老师让学生讨论了相关的英语话题,学生们各抒己见,积极踊跃地参与话题讨论,老师对学生的发言内容进行了点评和反馈。

特色凝练:

1.本课程充分利用在线平台进行班级管理、课程教学、课后作业、自主学习等。在线教学采用班级QQ群接龙签到、发布相关信息、提供学习资料、分享教学课件、布置学习任务,课后安排在线答疑和布置QQ作业并在线提交等。

2.课堂教学准备充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涵盖了英语听力、口语、阅读、翻译等综合内容。在教学中注重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激发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活动之中,积极踊跃地用英语发言。同时,充分利用网络平台“WE Learn 随行课堂”辅助课堂进行教学。

3.该老师具有优秀的专业素养,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方法灵活多样,采用话题导入、师生互动、教师点评等方法,让课堂教学具有启发性和趣味性,课堂气氛活跃,在生动有趣的课堂氛围中培养学生英语听说读写译的综合应用能力,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