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外语 > 正文

​听 课 记 录(2020.4.8)

作者:时间:2020-04-09点击数:

听 课 记 录

听课教师:刘雪莲老师

听课时间:2020年4月8日星期三7-8节

任课教师:王晓婧老师

课程内容:写作课2: 《写作常见问题总结及修正》

课程安排:1.课上学生学习教师提前录制的教学视频(时长68分钟)

         2.根据视频内容,小组阅读、讨论某位同学的作文,提出意见和建议(20分钟)

教学环节1:录播视频  

录播视频中,教师对学生在iwrite系统提交的命题作文“Is College Worth It”中出现的常见问题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讲解过程中的语料大多来源于学生实际习作,从审题、篇章结构、论证合理性、展开方式、常见语言错误、语言升级六个方面为学生写作提供了建议。

1)审题部分结合题目,讲解了削弱因果逻辑常用的方法;

2)篇章结构部分明确了文章的段落安排和篇幅比例,并对中国学生常见的入题慢、主题句提炼不当、缺乏支撑句等问题进行了强调;

3)论证合理性部分引导学生理解写作中常见的诉诸大众、诉诸情感等逻辑谬误;

4)展开方式讲解了举例、解释、假设、比较、对比等展开方式中的常见问题和注意事项;

5)常见语言错误部分总结了常见的流水句、简单句、多谓语动词、数/人称/时态等不一致、词性误用等问题,并提出了修改方案;

6)语言升级部分从简单句、并列句、复合句、特殊结构几个方面介绍了提升语言表达多样性的手段。

教学环节2:小组讨论  

教师给出一篇其他班同学的作文作业,同时总结了录播视频中的文章评阅和修改的要点提供给大家,让同学们以录播视频讲解的内容为基础,阅读后进行小组讨论,提出意见和建议。在此过程中,教师参与各小组的讨论,给予引导和建议,各小组意见汇总后发到班级群里共享。

小结和作业

教师回顾了这次的教学目标和主要内容,并对学生的整体表现进行了分析和点评。之后,布置了作业:根据课上内容和系统中教师的修改意见修改自己的作文。

互动情况:

 该教师考虑到部分同学网络条件较差、直播课受外因条件影响较大,因此本学期综合课均采取录播加讨论的形式。较之直播课,录播视频教学互动性可能存在天然劣势。不过该教师在录播视频中能及时设问、引发学生思考,并能结合实际问题讲解,仍然实现了较好的互动效果。

 小组讨论环节,各小组能有序、积极讨论。

特色凝练:

1. 本课程充分利用在线平台进行教学管理。在线教学将学生在各小组群内的讨论记录作为出勤和课堂表现的给分依据,避免了少数学生在签到后不学习的情况。同时通过QQ群发布相关信息、提供学习资料、分享课件、布置学习任务,组织小组讨论等。

2. 课堂教学采用“Apowersoft录屏王”软件录播,操作方便,录播的音质、画质都很高。虽然是录播视频,但是整个课堂准备充分,内容丰富,互动良好,且录播视频稳定,较少受网络情况影响,课堂效率和稳定性高。

3. 该教师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结合合理的教学手段,使课堂具有启发性和生动性,同时,利用小组讨论使学生相互促进、相互提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参与到课堂活动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4. 该教师具有一定的专业素养,讲解中能结合实际生活进行大量举例、深入浅出、便于理解;组织的同学作文评阅引导学生进行批判性思考;能扩展语言知识点,从思维的角度拓宽学生的视野;设计问题和活动合理使得学生的参与感强,实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5. 该课程用到的语料大多是学生实际写作中的语料,针对性强,是对学生写作问题的集中反馈,对学生反思自己的写作问题有着积极而又现实的指导作用。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