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共克时艰—外国语学院抗疫保学之二外篇

作者:时间:2020-03-27点击数:

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外国语学院抗疫保学之二外篇

 

(供稿 二外部)庚子年新春伊始,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教育部发布了“停课不停学”的决策部署。在学院党政的全面统筹下,二外部的老师们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克服各种困难,努力适应新的授课模式,迎接在线授课的考验和挑战,认真履行前所未有的停课不停教学的新使命。

一、落实学院各项要求,创建良好开端

二外部根据学院要求,组织教师认真填写线上教学预案申报表、2020年春季学期网上教学组织方案。每一位任课教师都及时建立了课程联系QQ群或微信群并督促学生尽快入群,老师提前通过课程联系群告知学生授课形式和教学内容,同时组织学生共同进行在线教学测试和调整,力争尽早发现问题尽早解决问题。

二、前期准备迎难而上,工作有条不紊

特殊时期,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对于史无前例的线上居家在线教学,如何适应全新的学习平台、视频编辑工具,转换工具,如何录制、剪辑视频都是教师们所面临的新问题。同事们积极交流,相互帮助,齐心协力。大家反复摸索各大在线平台的操作,在QQ工作群共同讨论并分享了“叮叮会议”、“QQ电话会议”、“微信”、“腾讯会议”等多种教学模式的利与弊,大家集中智慧制定了突发情况的预案,以保障在线教学顺利、稳定、有序地进行,努力为学院抗疫保学贡献力量。

三、师生云端相见,线上教学有效运行

开学一个月以来,任课教师在线教学操作越来越娴熟,已开课教师均能提前15-20分钟进入各自的在线教学平台做好授课准备,为同学们带来知识干货。线上指导的老师或语音交流或文字回复,总是在第一时间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课下补充课件、题库、练习、测试甚至微课等学习资源,为学生提供音频、视频、图片等多媒介资源大餐,实现学习过程全覆盖。师生隔空上课,屏幕产生的距离并未降低教学效果。

疫情期间,徐友萍老师克服颈椎、腰椎病痛的折磨,给俄语专业硕士生讲授了商务俄语课程,同时也承担了我校留学生的2门课程。徐老师从网络上收集了大量与本科目有关的教学资料,再将从国外带回来的书籍拍成图片,上传到QQ群里,供同学们学习。丘晓娟老师疫情期间滞留在外地,她克服困难,购买了手提电脑等设备和软件授权,在认真教学的同时,还分享 “Wuhan, n’aie pas peur! Nous t’attendons! Bon courage!” (“武汉莫慌,我们等你!加油!”)的法语版配音在教学QQ群中,寄托了师生们对武汉的关心和祝福,也为彼此鼓劲、加油。龙绚丽老师在日语课程中,选取有关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时事新闻并结合中日相关双语词汇进行讲解,引导学生通过语言的学习,加深对健康防疫方法的了解,树立良好的公共意识及公共道德,明确构建和谐健康社会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个人责任与担当。校研究生课程督导员陶应发老师在线旁听了2节日语课后,对该课程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任晴老师疫情期间在中国大学MOOC网和高校外语联盟慕课网上开展网课教学,并且每两周一次在慕课QQ群带领学生朗读、纠音和答疑,和学生在线互动。关心慕课学生和地大本校学生的学习情况,鼓励同学们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同学们在疫情期间也做到坚持学习。此外,部分尚未开课的老师们也正借助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积极备课、录制课程视频、上传教学资源。刘木子老师表示:“虽然身在法国颠沛流离,但我已开始积极准备网课,希望学生们即使不在校也可以收获高质量的德语课程。”

Screenshot_20200326_094748

四、发挥小语种专业特长,为抗疫加油

疫情期间,老师们用声音传递坚定的信念,用文字表达虔诚的祝愿。为国际友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主动联系滞留在国内的留学生和国际友人,给予他们积极正面的鼓励:不要害怕,要相信中国政府,相信自己的学校,和中国人民一起一定能取得病毒阻击战的胜利。徐邦俊老师在同事发表的有关疫情的2篇公众号推文中,参与其中诗歌朗读,为抗疫加油。徐冰洁老师向俄罗斯老师介绍了中国的在线教育情况并推荐了实用的教学软件。任晴老师为西班牙友人翻译公益告示一篇(内容为提倡大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勤洗手,以及正确洗手的方法)。龙绚丽老师为日企员工讲解健康防疫方法……

抗疫无国界,目前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由于一些国家对自身疫情情况不够重视,我国疫情防控重点转为防境外输入。在这个特殊时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小语种教师正用行动使语言优势发挥着更大的作用:同国际友人加强互相的交流和支持,介绍中国目前对疫情的一些体会和教训,让其他国家提高警惕,同心合力筑起“抗疫”长城。希望能早日在全球战胜疫情。

春来樱开,愿别来无恙。我们将砥砺前行,积极履行“大爱与责任”的实践课和教书育人的人生课。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