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英语系教学团队荣获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作者:时间:2020-07-07点击数:

我院英语系教学团队荣获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

英语专业组全国复赛一等奖

2020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自4月初启动以来,吸引了全国高校外语教师积极热情参赛,组委会共收到大学英语组406组、英语类专业组254组参赛教师团队的参赛材料。经资格审查及全国复赛通讯评审环节的激烈角逐,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由冯迪、姚夏晶、李菲、高幸四位教师组成的参赛团队荣获英语专业组全国复赛一等奖

在历时一个月的备赛过程中,教学团队成员在多位英语系资深教师的指导下齐心协力,在参赛选题的斟酌、教学设计方案的撰写、视频展示单元的录制等各环节进行反复讨论和精心打磨。最终报送英美戏剧选读课程中的一个完整教学单元设计作为参赛素材。教学目标方面,注重将语言目标育人目标相结合,旨在夯实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人文素养的同时,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讲好中国故事,弘扬文化自信。教学过程方面,本单元在拓展学生专业视野和文学底蕴的同时,特别融入了中西方戏剧文化融合的范本。探讨西方经典戏剧《理查三世》的汉化版呈现和其中蕴含的中国元素。力求让学生意识到,我国文化传统和元素在海外的舞台上,深受国外观众的欢迎,且艺术家、语言学习者等各行各业的人都可以为文化传播、文化间的理解和共荣做出自己的贡献。由此,以具体的文学作品为载体,通过中西戏剧文化对比的形式,课程思政的教学理念与语言专业的教学实践得以融为一体。

1

图为教学展示环节视频课程的录制现场

拼图

图为参赛团队线上讨论和分工协作的部分截图

语言和思维有着密切的关联,外语教学和课程思政的有机结合,依然存在更广阔的探索空间和更丰富的呈现形式。希望我院教师能进一步思考和探究,力争在我校课程思政的建设中书写外语人的篇章。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