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三十五)报道

作者:时间:2022-09-01点击数:


(通讯员杜冬琴、邓维 摄影 戴薇)2022827日下午,作为学院新学期工作研讨会活动之一的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第35期在外国语学院北一楼102会议室举行。应学院党委书记刘世勇邀请,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领导与管理国际比较研究中心主任陈正副教授在线上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讲好中国故事”的报告,报告由刘世勇主持,学院师生线上线下近200人参与学习交流。

陈正主任从国际传播的概念内涵、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怎样讲好中国故事以及高校如何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陈主任首先介绍了国际传播的四次浪潮,分析了我国目前在国际传播中存在的问题;随后以一则中国国家形象宣传短片为案例,基于中德文化标准差异理论进行深入分析,提出了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三点建议,即普及教育、知己知彼和坚持创新,以及我国国家传播能力建设的三个有效条件,即超越垄断、渠道重生和有效补充;接着,他指出讲好中国故事的四个重点,即讲故事要先了解听众想听什么,讲故事要从事实出发,讲故事要直面问题,讲故事要将故事融入世界文化中;最后,陈主任介绍了高校在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方面应该做出的努力,必须实施重点突破,“抓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遵循“二八原则”。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