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南望今声”外语论坛系列讲座(三十六)报道

作者:时间:2022-09-26点击数:


(通讯员 金梓轩 杨红燕2022922日上午930,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南望今声”系列讲座如期举行。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博士生导师束定芳教授应邀在线上为我院师生做题为“外语教育生态系统论——兼谈外语教育研究课题”的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张伶俐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共140余人参与了学习交流。

束教授的讲座围绕教育生态系统中国外语教育生态系统相关研究选题方面展开。束教授首先解释了教育是一个生态系统的命题,并对国内外的主要教育系统生态理论做了简要综述。随后,束教授以我国基础外语教育和高等外语教育为例向大家梳理了中国外语教育生态系统中政府,学校,教师,家长,学生等不同参与者的特点,并分析了生态体系存在的主要问题。接下来,束教授从教育政策与规划,学校教学,教师,学习者,教材和评价方式六个维度为大家列举我国外语教育生态系统中的相关选题,并通过近几年来外语教育领域的国家社科立项项目介绍外语教育选题的趋势和方向。最后,束教授建议大家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以多元、聚焦、具体的方式确立自己的研究选题。

在提问讨论环节,束教授针对大家提出的外语教学竞赛,基础外语教育经验以及外语教育研究选题问题同大家展开了深入细致的交流学院院长张峻峰教授向束教授表示了感谢。张伶俐副院长在讲座总结认为,束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为大家开拓了学术视野,对教师后续高级别项目申报具有启发作用。本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圆满落下帷幕。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电话:027-67883262

Copyright © 2016-2026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国语学院 版权所有